廣興國小生命教育——破除尖角談尊重

20190502 12

反毒宣導進行一大段時間後,難得第一次在學校單純就生命教育為主題做宣講。

生命教育對我來說並非陌生題材,畢竟在監所十幾年,裡面講的全都是生命教育,當然因應學員特色,話題還包含家庭教育、情感教育等。這次算是把過往的經驗結合國小課程,做了一些梳理,釐清適合的說詞與範疇,用「小學生的方式」呈現出來,挺活潑有趣的。
近期新聞有許多校園霸凌事件,這不禁讓我想談談「尊重」。這裡的國小還算單純,沒有太多負面刻板印象,不尊重的行為大多來自人云亦云、團體動力、道聽途說,以及——尖角效應。

破除尖角「停、看、聽」

破除尖角就要「停、看、聽」,停下負面念頭,想想看「真的是這樣嗎?」、「有沒有不同看法?」、聽聽「別人怎麼說?」當我有更多資訊時,就能看見真相,就會尊重這個人事物,也許跟我想的不一樣。

尊重跟看見是一種循環

有趣的是,尊重跟看見是一種循環關係,因為看清所以學會尊重,也因為尊重才能看清事實。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