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反毒暨生命教育宣導&這段感情要不要

20181214 2

更生人講師就像是「說書人」,她們發表生命之書,與大夥結下一場場的讀書會之緣,在每一次的發表會上打動人心。

這次要說故事給豫章夜校的孩子們聽。

夜校的孩子們很活潑,台上發問,台下會冒出許多有趣的回應,也有這階段青少年的嘻笑與「歪樓」,而且顯而易見的,學生們具有毒品的基礎認知,搖頭丸、拉K、彩虹煙等,他們知道那些是什麼、長什麼樣子。然而,當說書人講到自己吸毒後,六親不認、渾然不覺,連身體疼痛和尊嚴都不在乎的橋段時,全場只剩屏住呼吸般的安靜。在這全神貫注之下,我知道孩子們一定聽到不一樣的東西,跟那些自己以為的、嬉鬧玩伴所說的、跟他們從學長姊那邊聽到的「吸一口不會上癮」、「只是玩一次,下次不要就好」說詞截然不同,這一場,是真實又毫不遮蓋的版本。

「只是碰一下沒有關係」?

跟國小學生不同,面對高中職的學生,或許釐清社會現實是重要的。不論是台下零星飄出來的話語,或是老師們在宣講之後的回饋,都能嗅出青少年接觸毒品的真實比例高過書面統計不少,且他們真的以為「只是碰一下沒有關係」自己可以控制一切

演講到最後,說書人原本要在「決心戒毒、感謝母親」的溫暖氛圍中結束,沒想到一個峰迴,她提起自己在監所,那段充滿後悔與無力感的日子,眼睜睜看著家人逝去,自己卻無法送行往生者、陪伴在世者的悲傷遺憾,感謝我們的小惠,用走過的沈重與辛苦,期勉孩子擁有光明的未來,走出更美好的道路。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