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反毒暨生命教育講座&人生大負/富翁

20180824 1

一個人真的會因為致命的愛依戀和扭曲的價值觀而付出一切,包括自己的命。」(摘自研習回饋)

救一個,是一個
暨今年6月在國小反毒宣導座談對六年級學生們分享自身經歷,更生人小惠有感於學校教育的重要性:「如果當時有一個老師聆聽我,對我多說了幾句,或許其中關鍵話語,會讓我不致傻到無可救藥,把自己和家人傷到徹底才驚醒。」「如果透過我的分享,能讓第一線教師們了解如何協助瀕臨與我類似困境的學生,那麼再一次剝開結痂的傷痛,值得。」於是,8月24日,我們來到了豫章工商的校園反毒知能研習。
同理來自於深刻的認識
不同於國小,國、高中職階段學生面臨價值系統、情感關係、同儕團體認同的追尋與崇拜,第一線教師常感校園力量有限,對學生思想行為的影響遠不及家庭和社會。「我來自學校所謂的高風險家庭,相信老師們在學校裡也接觸過很多跟我社經背景和家庭狀況相似的學生……」透過小惠深刻自我揭露,如同為教師搭橋,深入認識曾為藥癮者的生命長河。

毒惑無所不在
分享一開始即顛覆教師對毒品來源的刻板印象,一般認為涉足不良環境或認識背景複雜人士接觸藥物機率較高,沒想到在普通場合或透過高社經地位者也可能接觸。「感佩小惠勇敢而真誠的現身說法,讓我了解有許多吸毒者一開始並非真的想吸毒,很可能是因為缺乏對新興毒品的辨識能力、相關法律及危害的認識,加上家庭、經濟及情感等因素造成」。

循環不已的反覆墜落

「小惠的親身體驗,述說簡單,但藥癮者經歷的痛苦是我們難以全然體會的。」一段被藥物、非法行為、父愛的空缺依賴、扭曲的愧疚補償觀等,糾纏控制數餘年的錯愛,讓她幾乎失去了所有;最深的痛苦遺憾,莫過於服刑期間無法為家人奔喪。

家人的愛讓我痛下決心
「總在我最無助時,媽媽一心只關心我有沒有受傷,平安就好……」當小惠敘述母親在陪伴其戒毒歷程中所說的話語及心境轉折,在場聽聞的教師們無不動容。「母親對毒品成癮兒女,那份不離不棄的愛,非常令人感動」。

如此共鳴,帶動在場教官、教師與講師們間的熱切回饋與對話。「根據教育現場觀察,孩子是否能真正回心轉意,重回正軌,家庭的力量確實是重要關鍵;應如何協助家人擁有適切的對待技巧,共同陪伴孩子走過?」

同行者互助協會副理事陳美娟老師回應:教師可以關懷陪伴者的情緒感受,適時再協助觀念釐清。面對孩子用藥事實,藥癮家屬的身心狀態可能比藥癮者更需照顧,所以建立家屬支持團體十分重要,這也是協會長期努力的重點之一。

新興毒品知能宣導
因現場多有同時為人師、長的陪伴者角色,認知新興毒品的崛起和普及,對社會環境全面影響,教師們對毒害危機更感深刻。「參與研習後,能夠提供學生真實資訊,提升對毒品的警覺性,對接觸毒品學生的狀況更能掌握,希望能運用研習資訊來有效協助學生和家人」。

認識藥癮者渴望脫離毒害的決心,透過家庭支持和社會資源能夠成功翻轉的生命案例,激發教師們在校園中多一分關懷的意願。「此次研習讓我更加審慎觀察與關心身邊的人,是否需要我的協助。有機會想親自去看戒毒的過程」。
攜手努力‧同見同行
此次反毒知能研習,承蒙關注校園毒品防制的陳教官牽線,臺灣同行者互助協會能夠有此機會進入校園宣講。副理事陳美娟老師同為「陪伴者的角色」,盼與教師分享:「陪伴是一條漫長的路,無需因眼前看不見立即性的回饋,而讓自己的熱情澆熄,有時其實只差一點點,再加一點點力,就像那第99到牆,只要再翻一道牆,就這樣過去了」。
人生大「負」翁,陪伴之路漫漫,期藉由家庭、校園、社會支持系統的建立,共同協助翻轉為「富」(社會貢獻者),這條道路我們攜手同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