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反毒暨生命教育講座&更生 ‧ 發聲 ‧ 重生

20180608 2

「我當時跳下樓,膝蓋著地流血,腦袋裡只想著如何找到藥頭,打下一針,隨便找一間舊公寓的樓梯間……渾渾噩噩回家,我看到媽媽衝過來,以為她要跟我搶毒品,我用力甩掉她,沒想到她更用力地抱住我,問我膝蓋痛不痛,叫我以後不要跳樓……」

這是更生人小惠老師在2018年6月8日下午,於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的「生命教育暨反毒宣導講座」中,分享的人生歷程,這天也是她正式成為一位生命教育講師的重生日。

小惠大約在幾年前申請假釋通過,從監獄回到社會。如同很多的受刑人一樣,這個家已經不同於以往,家庭成員更替,有老小需要照顧,經濟需要重整,而更困難的是,媽媽在她回家後一年生病了,所以照顧與責任全部落在小惠身上,這讓我看到更生之不易。

當初提議舉辦這場生命教育演講時,她很快就答應來分享生命故事,做為回饋社會的起始點。一方面是過來人的口述歷史,就是最貼近真實、震撼人心的宣導;另一方面,是源於我在監獄擔任教誨志工的經驗,毒品/藥物濫用與生命缺乏正確知識、缺乏選擇正確道路的力量息息相關,校園反毒宣導不僅認識毒品以及對身體的傷害,更要了解毒品對心性的控制、對家庭與未來感的摧毀力,以及事後彌補的舉步維艱。

在這場演講中,我看見小惠用自己的黑暗照亮學子的未來,期待有更多更生夥伴能與我們同行,成為他人生命道路上的燈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