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者x無論如河「愛滋味」藥癮議題社區講座5【與癮共舞:性與毒品的生命故事】

243651739 1030569587490628 2203352983608502779 N

「男同志」、「愛滋」、「娛樂性用藥」這三個名詞仍擁有既定標籤和臆想,經常在網路揭起論戰。有些同志主張與「愛滋毒甲」切割,認為愛滋毒甲整天就是辦性愛毒趴,毒蟲不是搞出愛滋病、就是鬧出人命。因此將兼具同志、吸毒、愛滋三種污名身份者稱為「愛滋毒甲」,gay和台語的「假」同音,故網友把「甲」作為同志的諧音。
雖然愛滋毒甲不令人待見,但為何「愛滋毒甲」三合一的身份,在台灣社會愈來愈常見呢?
男同志、藥物成癮與性的連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反毒文宣口號的簡化很難了解一個人為何要吸毒。「霖霖」曾經是一個安非他命成癮者,同時也是一個愛滋帶原者,我們可以從他的生命故事,企圖理解這一切是如何發生。各種生命破洞並不是偏差行為合理化的理由,而是唯有知道發生的原因,我們也才能知道如何面對誘惑。
性別不應成為污名所在,而藥癮與愛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歧視和標籤化。現今愛滋治療藥物只要穩定服藥,一天一次,一次一顆,無隨餐服用限制,副作用低,定時回診其日常生活表現與你我無異。
而藥癮背後的關鍵,不見得是毒品,有時更是反映個人和這個世界的連結。這場講座是一位愛滋毒甲的告白,面對「死gay、愛滋、毒蟲」等標籤,講師霖霖作為多年愛滋毒甲,學習平衡看待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學習在用藥的依附關係之間取得平衡,容許自己好好照顧,也容許自己有時會陷落,並慈悲的看待自己與他人。

★活動推書:
1、《成癮與大腦:重度毒癮者的自白及成癮行為的形成和治療》,作者:瑪亞.莎拉維茲,出版日期:2018/11/29,出版社:遠流。
2、《減害心理治療:務實的成癮治療方法》(第二版),作者: 佩特.德寧、珍妮.利特,出版日期:2020/12/18,出版社:心靈工坊。
3、《癮,駛往地獄的列車,該如何跳下?:沈迷於毒品、菸癮、酒癮、工作或是古典音樂唱片,某種程度的強迫症、焦慮、執意,都可能是成癮》,作者: 嘉柏‧麥特,出版日期:出版日期:2020/10/22,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4、《挑戰成癮觀點:減害治療模式》,作者: 佩特.德寧、珍妮.利特、艾迪娜.葛利曼,出版日期:2007/03/01,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主持人:梁秀眉
主講人:霖霖
與談人: 高華寬

日期:2021年10月16日(六)18:00 ~ 21:00
地點:1、書店現場
2、GOOGLE MEET 線上講座
★線上報名表:https://reurl.cc/Kr345n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法務部、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辦理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
本課程由毒品防制基金 &社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共同補助

返回頂端